創業力 第7:找到對的客群

約會軟體教我們的創業成功之道

2016-03-08

創新點:與其讓很多人覺得你的產品可有可無,不如讓一小群人覺得非你莫屬。

 

本文五大重點:1.交友軟體之盛行。2.尋找配對市場。3.密集市場的難處及轉機。4.未來方向。5.創業者的反思。

 

曾經,交友網站在大家心目中,是個真實性不高、有詐騙可能的地方,但如今,隨著社群網站普及以及網路透明度增加,交友軟體儼然已成為許多人交友的途徑之一。 其中,交友軟體是立足於使用者眾多的市場,但當市場過於擁擠的時候,你需要的則是「專業化」。

 

1.交友軟體之盛行

交友軟體的市場在這兩年來盛行,從國外較為熱門的Tinder、SKOUT,到台灣近期較紅的BeeTalk、Paktor、還有擁有600萬會員的本土交友軟體iPair愛情公寓,都證明了民眾使用交友軟體的趨勢。

所謂的交友軟體,也就是用於媒合使用者。一般來說,交友軟體會向使用者取得基本資料,可能也會外加行動定位、或是與社群網站的帳號整合,方便使用者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對象。

談到交友軟體的盛行,以最為著名的Tinder為例。使用介面相當簡單的Tinder(以Facebook登入,進入交友名單,感興趣向右滑,不感興趣向左滑,若雙方都感興趣則系統會讓彼此聯繫),從2012年上線以來,到2015年時用戶數已經突破5,000萬,每天也有 2,600筆的配對。根據估計,在2016年年底,交友軟體市場光是在中國,就可以達到100億人民幣(約為500億台幣)大關。

交友軟體的成功,一部分是因為交友軟體正走向越來越「真實化」。例如,一款名為The League的交友App就會要求使用者提供個人的Facebook和LinkedIn,讓使用者在與對方聯繫的同時,也必須要如實以告。

曾經,有些使用者可能還認為能夠躲在電腦背後隨意放話,但如今外加了進一步的資料,要探聽到、甚至是「肉搜」另外一位陌生人,也早已不是困難的事。換句話說,網路透明度增加,對交友軟體更有助益。比起兩年前,許多使用者根本沒有勇氣嘗試擁有不少惡名的交友軟體,如今,交友軟體在用戶以及實質效益上,都有顯著的表現。

 

2.尋找配對市場

要有好的配對,就要先有好的資訊可以讓我們做選擇。而使用者應該到哪裡找到龐大的資訊呢?我們可以從人們的行為中看出端倪。像是,會搬去大城市工作和生活的人,其中部份的原因是,大城市比較有機會讓他們碰到志同道合的人。因為人數的基數夠大,找到志同道合朋友的機率也就相對提高了。接著,他們才會到相對應的領域,像是健身房、文青書店等尋找對象。

同理,最好的交友配對市場也就是使用者多的市場。只要尋求配對的人越多,就越有機會可以找到成功、適合的對象。

 

3.密集市場的難處及轉機

最好的配對市場固然是越密集越好,然而,當「密集」變成了「擁擠」,那麼原本密集市場的優勢就會消失。試想,一個初次使用交友軟體的人,一點開App所看到的是一片茫茫人海,讓他不知道如何找到一個好的伴侶,那這樣的交友App很可能就會把這位潛在的客戶給嚇跑。

問題是:「交友App該如何幫助使用者篩選出他們真正感興趣的對象?」應對這樣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專業化」。

所謂的專業化,顧名思義就是將整個結構縮窄、專注在一個特定的主題上。例如,「JSwipe」這款交友App就是為單身的猶太女性量身打造;而在另外一個必須由女性主動聯繫的App「Bumble」,則是專門要吸引較具有女性主義的用戶來使用。

專業化背後的用意,就正如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的營運長Dawoon Kang所說,要在交友市場當中成功,首要條件就是在一開始,你必須訂定想要服務哪一個特定領域的客群,讓他們之後變成你的宣傳大使。

對於Coffee Meets Bagel這個交友軟體來說,他們就是主攻職業女性。這些使用者的生活都很忙碌、一點也不想要浪費時間去嘗試「品質沒保證」的交友或是約會。於是,Coffee Meets Bagel鎖定目標、盡力滿足這個特定使用者的需求,讓她們可以精準找到真正感興趣的對象。

當這些特定的使用者得到良好的使用體驗後,下一步,他們會去告知身邊的親朋好友,而「口碑行銷」也正是交友軟體在行銷上最重要的一環。畢竟交友是比較私人的事情,口耳相傳才能找到最忠實的客群。

 

圖片來源

4.未來方向

面臨專業化的交友App瓜分市場,許多受歡迎的交友App也在設法讓用戶更容易篩選出自己感興趣的對象。像是Tinder就提供使用者他們附近用戶的簡歷介紹,讓認識、見面的過程更加迅速。

此外,Tinder還推出了一個「Super Like」的功能,使用者一天只能使用一次,讓他們可以對某人表達出特別的興趣。Tinder也從去年開始,開放用戶更新自己的工作以及學歷,讓使用者更能找到與自己相近的對象。

 

5.創業者的反思

在思索創業商機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掉入「密集市場」的迷思,總是希望投身於消費者最多的地方或是產業。然而,誠如交友軟體所告訴我們的道理,當密集產業變成了「擁擠」,反而可能造成反效果。屆時,「專業化」就成了其中一種解方,它讓我們可以更快速打入特定一種客群,建立口碑、創造品牌形象。

反之,若你的產品無法轉型專業化,也可以學習Tinder那樣,推出一些能夠克服「過度擁擠問題」的功能。在原有的結構下,設計更符合使用者期待的功能,一樣也能達到效果。

 

推薦閱讀:

1. 請把我的App刪掉!這位創業家將「脆弱」變成賣點,打造出年收入520萬美元的交友軟體

 

參考資料:

1. Optimising romance

2. Business of Love: Three Dating App Founders Talk Trends in Online Matchmaking

3. 資策會研究報告《交友App發展現況與趨勢》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