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蘋果收購3家人工智慧公司,與Google和Facebook狹路相逢

2016-10-15

雖然蘋果走得是“神秘路線”(的確從內而外奉行神秘文化),但我們總能從它的一舉一動中感受到公司最近的“發力點”。譬如,昨天蘋果又收購了一家名叫Tuplejump的機器學習公司,而這已經是2016年蘋果收購的第三家人工智能企業。

 

原文出自《36 氪》,原標題:蘋果又收了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最近科技巨頭們都“上了AI的癮”。36 氪(36Kr.com)是大陸一個關注網路創業的科技媒體網站。

 

其實此前就有消息稱蘋果會再次收購一家AI公司,但所有人都不能確定究竟哪一家接到了他的橄欖枝。因此,今天早上關於收購Tuplejump的消息一流出,科技媒體Techcrunch就立即向蘋果公司求證了此事。雖然蘋果公司沒有完全確認收購消息,但從其回复的郵件內容我們可以獲知公司已經將Tuplejump收入囊中。蘋果發言人Colin Johnson是這樣回應的:

 

“蘋果會時不時收購一些公司,但我們通常不會討論收購目的或未來計劃。”(PS:蘋果回應今年的三次收購每次都用這句話……)

 

可以肯定的是,很多人都沒聽說過Tuplejump(除非你是一個AI領域的行家或是AI的瘋狂愛好者,否則大部分機器學習企業你其實都不了解)。由於被蘋果收購,這家印度企業的網站目前也已關閉。但TC還是從網上留存的檔案中找到了它的“自我介紹”:

 

在幾年前人們就開始意識到,企業生成的數據由於不斷增量而變得愈發難以處理。因此,一系列可以簡化數據處理流程的新型技術集合開始湧現。而我們就是這些大數據處理技術的早期採納者這一。然而,在幫助世界五百強公司部署技術的過程中,我們很快意識到這些技術仍然很複雜,而我們完全有能力讓它們變得更簡單。

 

因此,我們開始探索簡化這些數據管理技術的方法並讓他們使用起來非常簡便。也就是說,我們開發的技術既簡單易懂並具有可拓展性,又能幫助人們在面對龐大數據時可以順利解決複雜問題。

 

此外也有消息人士告訴TC,蘋果公司對Tuplejump的開源項目FiloDB很感興趣。這個項目的主要目的是有效利用“機器學習”的概念及分析技術來處理大量複雜的數據流信息。

Tuplejump擁有12名員工,其中大多數已經進入蘋果位於西海岸的辦公地點工作。根據Tuplejump創始人Rohit Rai在LinkedIn上的個人資料顯示,他在5月份就加入了蘋果,目前正在西雅圖。

 

iis6m80mz6p3c0ix-1

(圖片擷取自36Kr

 

各大巨頭紛紛扎堆搞AI助手,蘋果感受到了深深的“惡意”

最近我們也應該能夠看出,人工智能已經變成包括Google(9月20日收購聊天機器人開發平台API.AI)、Facebook(馬上就要推出自己的機器管家)以及亞馬遜(9月21日收購聊天機器人公司Angel.ai)等科技巨頭的關鍵性投資領域,而他們的目的也很明顯——開發虛擬智能助手。

目前,Google的智能虛擬助手Google Assistant(可以在通訊軟件Allo及智能家居Google Home中使用)因其大幅度提升的“理解與感知能力”而廣受好評。與此同時,亞馬遜的Alexa(智能家居Echo)在對不同音調、方言以及各國語言的理解能力上也具備很大的優勢。而Facebook也正在為自己的社交網絡尋找嵌入“智能聊天機器人”的有效途徑。

這些都給蘋果Siri帶來極大的威脅,也讓公司不得不打起精神,在2016年走上了“瘋狂收購之路”:

 

  • 2016年1月收購人工智能公司Emotient,這家企業主要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對面部表情進行分析,進而判斷出人們的情緒。但蘋果並未透露此次收購金額。
  • 2016年8月斥資2億美元收購了位於西雅圖的人工智能公司Turi 。 Turi是一款幫助開發者開發 App 的應用工具,主要為他們在開發機器學習與人工智能相關 的App 時進行自動縮放及調節。
  • 2016年9月(也有可能在之前就被收購了),蘋果收購了本文的“主人公”Tuplejump。蘋果也沒有透露此次的收購價格。

 

此外,蘋果還在今年第一次向廣大開發者們開放了虛擬助手Siri的接口,允許他們建立自己的app。這一舉動被很多人工智能專家視為“蘋果想通過組建開發者社區來不斷完善自身產品”的關鍵一步。

 

推薦閱讀:

1.為顧客著想?大部份公司說說而已。蘋果卻做到了!你可以學習的3個方法

2.蘋果已黯然失色?顧客要的不是精緻,而是想像力!

3.iPhone7創下最高預購量!Apple創新的4大心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