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總是想不到好點子?看Google和Nike如何藉由 3 個遊戲,讓創意源源不絕

2016-10-23

每次進行創意發想,或是專案討論。總是在「發想」、「拒絕」、「說服」無限循環,一來浪費時間,二來消磨士氣。長此以往,即便團隊成員有好的創意,也不會想要提出來。最後使得會議變成「能言善道」者的一言堂。

 

原文出自《經理人》,經理人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的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但公司如果只依靠「明星」提出好的構想,無疑是不穩定的。所以許多擁有相同問題的知名企業,包括Google、Nike,最後都找上了第二城劇團,想要發掘出它能在 50 年內不停地創造出許多膾炙人口作品的方法。

這其中的秘密,就在《即興力:反應快是這樣練出來的》中,裡面提到第二城劇團希望團員「帶一塊磚頭來開會,而不是一座大教堂」。因為它們不希望成員在創意發想之前,就對某個完整成形的構想死抓著不放。大教堂雖然宏偉,卻讓所有創意行動嘎然而止,而唯有磚頭才能讓創新過程蓬勃發展。

但能共同完成大教堂的前提,是所有團員都積極參與,和互相信任。所以為了打造出能持續生產創意的團隊,第二城劇團提供 3 個遊戲,讓企業能以輕鬆的訓練方式,將創意深植組織之中:

 

能專注當下的人,能量最強

和同事交談時,你可以專注眼前討論,不會老是想著先前的錯誤或戰果嗎?反省和規劃的時間要分開,創造與創新的時間也要有所區隔。

如果你的心思都在放在擔心下一場會議或前一場會議;或是把焦點變成未來的「升遷評等」;或是你因為剛剛在 300 位陌生人面前演講時講錯的一句話而耿耿於懷 − 那麼眼前這件工作你就會做不好

一對一開會時,不要檢查電郵,也不要接聽電話。專注在你面前的人;聽他們說了什麼,也要掌握他們有什麼沒說。營造一個可以專心交談的空間,讓正在跟你說話的人,了解到你的這段時間,都只屬於他一個人。這樣不僅能贏得同事尊重,也讓他們更有可能認同你、信任你,被你所領導。

進行小組會議時,可能更難專注當下,因為並非每個討論事項都和每一個出席者有關,如果你在團隊裡擁有較高的地位,要盡可能讓會議簡短、講重點,同時要以身作則。一旦讓團員看出你在分心,等於是默認在場的每個人都可以不用專心投入。至於如何讓團隊成員都能專注在當下,有一種訓練叫做「鏡子遊戲」。

 

先將團隊分成兩兩一組,彼此面對面。指定某一個人開始用臉和身體做一些小動作;另一個人則是像照鏡子一樣,即時跟隨對方的每個動作、手勢或表情。然後,兩個人互換主導和跟隨的角色。最後,在沒有指定誰來主導下,看他們還能不能繼續進行「鏡子遊戲」。

 

「鏡子遊戲」幫助你練習把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這是身在團隊中的基本要素。所有精力必須投注在當下,你的此時此刻才會有最好的發揮。

 

主動幫助團隊中最弱的成員

木桶理論,指一個人的整體表現通常取決於最弱的能力。而這也適用於團隊,但可以用更有趣的方式來說:「當你的能力能夠補足團隊中最弱的成員時,你才算好。」

想像你正在開商務會議,會中總是會有人不停地想博取注意力(主導一切),就算偶而把注意力讓給別人,也只是一下子,很快又搶回來。此時不難發現,其他團隊成員開始不專心,不是生悶氣,就是覺得很無聊。這樣的結果就是,團隊能力不會是加總,而是相減。這種會議一旦有結果,通常也只是主導者的個人意見,等於迫使其他人去做事,成效如何也就可以想像了。

會發生這種問題不單單只是「不想分享聚光燈」的人,跟那些天生就不喜歡站在焦點下的人也有關。為了解決這兩個問題,可以考慮練習扮演「給予者」與「接受者」。

這兩個名詞是出自於華頓商學院教授格蘭特(Adam Grant),他的研究顯示懂得「給予」與「接受」的人比不這麼做的人有更大的事業成就。因為「給予」和「接收」會讓人隨時注意別人和自己,如此一來,更有可能觀察到團隊或同事會出現的任何需要,進而強化團隊。而如何把這個概念植入團隊,可以玩玩看遊戲「丟與接」。

 

請團隊成員在房間裡散開,接著一個個叫出來站在所有人面前,讓每個人練習把注意力集中在其他學員身上,利用簡單的肢體語言,例如直視他們的眼睛,用手指著他們或碰觸他們的肩膀。接下來,要求大家以同樣的方式來博取注意力,例如直接跳到人家身旁。最後,要求大家兩件事都要做 − 注意力集中在別人身上,同時博取別人注意力

 

剛開始的時候,大家一定都會手忙腳亂。但多次練習後,他們自然會知道該如何共享注意力,並在互相交流中找到建立秩序的方法。如果每個團隊成員都能具備「給予」與「接受」的概念,成員之間的關係會更緊密,溝通也會更有成效。

 

不要太自以為是

事事堅持自己才是正確的,是共同創造與創新的最大障礙之一。人不完美,每個人都會犯錯。花時間想一下,你曾遇過最難相處的那些人,他們為什麼難相處?絕大多數都是聽不進別人的意見,事事講求自己認定的正確,寧可得罪天下人,也不肯有絲毫讓步。這些人是遏止創新的罪魁禍首

如果你的團隊,每個人都保持彈性,捨棄堅持自己才是正確的。在這種氛圍下,創新力才會蓬勃發展。也能讓所有人更快樂,整體生產力突飛猛進。不幸的是,事事堅持自己才是正確的人總是存在,而且很難消滅。

如果你身邊剛好有這種人,可以考慮進行「單詞故事接龍」的訓練。

 

首先,圍成一個圈圈,一般為 6 到 10 個人,然後大家講一個原創的故事。每個人每次只能對整個故事貢獻一個單詞,從第一個人開頭講一個詞,然後順著圓圈,依序堆疊出一個完整的故事。

 

最後的故事,一定會怪到極點,但又讓人捧腹大笑。但對想要掌控走向的那群人而言,就不會很開心了。因為他們總想主導方向,所以在說故事時,為了把自己的想法硬塞進來,很容易說出整句話,而不是一個詞。

在這個遊戲中,那群人很快就會學會,如果堅持己見,認為什麼才是對的、真的或有趣的,那就什麼事也做不成。想要做出有趣的作品,首先必須臣服於群體的更大需求

當然,堅持己見的人,往往也都具備一定程度以上的能力,與強烈的企圖心。但若企業任憑這群人縱橫,雖然偶而也會出現很棒的構想。但更常見的是,那些最初的構想尚未發揮他們的潛力,就被抹殺。

 

推薦閱讀:

1.創意是怎麼來的?動畫王國皮克斯的3種做法

2.Facebook辦公室長什麼樣子?我們可從中學到增加工作效率的5種方法

3.7-Eleven如何成為龍頭?紅海產業的3個致勝秘訣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