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太陽能「板」過時了!Elon Musk用太陽能「屋頂」打造綠能平台

2016-10-25

2016 年 8 月 1 日,Tesla 宣佈全面收購 Solar City,一家以太陽能板為主要業務的公司。Tesla 總裁 Elon Musk 也同時宣佈一項新產品,太陽能屋頂。這個屋頂和一般的太陽能板有什麼不一樣?Elon Musk 為什麼要將兩家表面上看來風牛馬不相及的公司合併?本文將為您介紹 Elon Musk的綠色能源計劃。

本文四大重點:1. 這是太陽能「屋頂」,不是屋頂上的太陽能「板」。2. 沒有地方安裝太陽能板?那就用它來蓋屋頂吧!3. 來自 Tesla 的電池,讓你自行供電一整天。4. Elon Musk 的目標不是做太陽能產品,而是打造綠色能源平台。

 

1. 這是太陽能「屋頂」,不是屋頂上的太陽能「板」

將太陽能板架設在屋頂上,並不是什麼新科技。讓 Elon Musk 「非常興奮」的太陽能屋頂,是能夠用來建造屋頂的建材(就是太陽能板直接取代了瓦片與鐵皮)。它不但要夠堅固,還要兼顧美觀。改變了一般人對太陽能板的認知。

但是,如何讓每個客戶能夠像購買建材一樣依照需要的尺寸來客製太陽能屋頂,是 Solar City 需要解決的難題。

一般來說,客戶安裝家用太陽能板時,最大的顧慮是既有的屋頂是否能夠支撐。另外,也擔心翻修屋頂時,對太陽能板的投資是否就此化為烏有。直接用太陽能板來蓋屋頂就沒有這些疑慮。因此,想要翻修屋頂的屋主,成為太陽能屋頂的主要客戶群–與其將錢花在一般屋頂,不如考慮投資一個可以為家裡供電的屋頂。

根據調查,美國每年約有五百萬間房子需要新的屋頂。如果太陽能屋頂的價錢能夠更大眾化,Solar City 就能輕易的說服屋主購買太陽能屋頂,進一步擴大 Solar City 的潛在客戶群。

由於 Solar City 的太陽能屋頂還沒開始量產,大家都很難想像這個產品會和一般安裝在屋頂上的太陽能板有什麼不一樣。一家在紐約的新創公司 Forward 率先提出了他們版本的太陽能屋頂。在等待 Elon Musk 釋出更多訊息前,或許我們可以藉由 Forward 的版本來了解何謂「太陽能屋頂」。

 

 

2. 沒有地方安裝太陽能板?那就用它來蓋屋頂吧!

台灣是太陽能產業重鎮,產能占全球約兩成。但是,台灣生產的太陽能板卻只有 2% 留在台灣使用,其他的都是外銷。目前全台灣的太陽能裝置產生的電力不到 1GW (Gigawatt) ,其中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土地建置太陽能板。

臺灣山多平原少,在農地上建置太陽能板又被質疑「虛務農、真賣電」,加上取得社區大樓的過程和手續都十分繁瑣,使得太陽能的產能一直龜速成長。如果在蓋房子時直接使用太陽能板屋頂,就能夠突破現有困境,快速提升台灣的太陽能供電量。

正如 Elon Musk 說的,「要讓整個美國都只用太陽能其實並不需要很多土地,特別是當大部分的太陽能板都是在屋頂上」。

 

3. 來自 Tesla 的電池搭配屋頂,讓你自行供電一整天

太陽能發電最大的問題,就是在太陽下山後,沒有辦法繼續供電。但是,對一般的使用者來說,晚上才是用電的高峰時候。畢竟,一般的上班族都是日出而作,一直要到晚上下班後才能回家享受電力帶來的各種便利。

在美國,家用太陽能板在早上產生的剩餘電力,可以賣給電力公司,抵消部分晚上向電力公司購買的電。但是電力公司為了確保盈利,調高了晚上尖峰時間的電費,同時也降低了夏日購買太陽能電力的價錢。這導致很多太陽能板的使用者無法如預期地回收他們的投資。

善於顛覆傳統的 Elon Musk 為這個問題提出了創新想法。在 Tesla 和 SolarCity 合併後,太陽能屋頂將會搭配 Tesla 的家用電池產品 PowerWall, 組成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PowerWall 儲存太陽能屋頂在白天產生的電力,晚上就能供電。除此之外,使用者還是可以選擇將過剩的電力(在 PowerWall 充飽後)賣給電力公司。

 

1013%e5%a4%aa%e9%99%bd%e8%83%bdpic2

(圖片來源)

 

目前一組 PowerWall 的儲電量為 6.5 度足夠供應一般家庭一天的冰箱用電、用洗衣機洗一次衣服,以及使用八小時的電視、電燈和筆電(根據台電的數據,平均每戶每天用電為 9.7 度)。因此,除非需要使用冷氣,不然一組 PowerWall 應該可以支撐一般家庭整晚用電量。

由於 PowerWall 的擴充性很高,消費者可購買多組然後整合成一個極大的電池群。澳洲昆士蘭的一位使用者 Lyndon 就一口氣在家中安裝了六組 PowerWall,建立一個容量為 38.4 度的電池群,能儲存高達 98% 由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力。這讓 Lyndon 一家可以長時間不依賴公共供電系統生活。最重要的是,這樣不但環保,也很符合經濟效益。根據估計,Lyndon 的投資在五到六年後就可以完全回收。

 

4. Elon Musk 的目標不是做太陽能產品,而是打造綠色能源平台

Elon Musk 一直都是綠色能源的鼓吹者,因此,他不斷的以各種創新產品來證明綠色能源是可以取代石化能源,成為我們主要的電力來源。從電動車到太陽能屋頂,Elon Musk 不只是想要打造使用太陽能的產品,他要的是建立一個綠色能源平台,顛覆現今的電力市場。

傳統的電力由發電廠產生。如製造業一樣,發電廠在意的是生產並賣出更多的電,而不是如何讓供電變得更有效率。而使用者也不在乎用電效益,只要電費沒有太貴就好。

太陽能屋頂與家用電池,不但讓一般使用者能夠供電,更能夠儲存電力,未來甚至可以和別人分享電力(例如:透過社區建立的電力網絡,供電給有需要但是沒錢建置太陽屋頂的鄰居)。或者透過家用電池的 App 去監控用電的數據(例如:什麼時候用電最多,或深夜是否有太多的電被浪費)。這不但能夠讓使用者逐漸脫離對電力公司的依賴,也讓電力的使用更環保、更有效率。

 

 

Elon Musk 的期許是要將 Tesla 變成為一家「垂直整合的電力公司,提供完整的綠色能源產品給客戶」。在這樣的目標下,Tesla 先推出了電動車,然後推出電動車充電池,現在進一步的推出能夠自行生產電力的屋頂。

在不久的未來,或許我們會看到 Tesla 推出家用風力發電的產品,或建立小型的社區電力網絡,甚至推出電能機車。因為, Elon Musk 將不斷的豐富他的「綠色能源平台」,直到我們離開石化能源的那一天。

 

參考資料:

1. Tesla wants to buy SolarCity, merging Elon Musk’s two big clean energy companies

2. Here’s how solar roofs fit into Elon Musk’s master plan

3. Elon Musk leads Tesla effort to build house roofs entirely out of solar panels

4. Don’t Wait for Elon Musk, Solar Roof’s Already Exist

5. A Tesla Powerwall with my rooftop solar? I’ll take SIX

6. Why Home Solar Panels No Longer Pay in Some States

 

推薦閱讀:

1.你要日以繼夜的工作!Tesla創辦人Elon Musk 的11個創業秘訣

2.瑞典啟用全球首座「電力高速公路」,台灣適用嗎?

3.(有影片)IBM 人工智慧當車長,電動自駕巴士 Olli 上路!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