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吸引比爾蓋茲來交換禮物!看Reddit創辦人如何打造2億用戶的社群平台

2016-12-21

你或許沒聽過Reddit,但應該聽過PTT。Reddit如同PTT,是一個提供註冊用戶分享新聞的電子佈告欄平台。Reddit吸引不少國際名人使用,像是林書豪會定期在平台上與粉絲互動,而最近比爾蓋茲更是大方在Reddit上贈送禮物,引來諸多話題。

本文五大重點:1. 分類討論區subreddits,讓Reddit與眾不同。2. 以顧客為中心,打造自由交流的社群平台。3. 有效宣傳自家產品,首先要「自己來」。4. 專注改善產品才是致勝關鍵。5. 創業成功與否取決於新創者的前瞻洞察力。

2016年12月對Reddit而言,最引發話題的絕對是「比爾蓋茲送聖誕禮物」事件。一位名叫Aerrix的網友最近在Reddit大方分享她收到比爾蓋茲禮物的驚訝和興奮,並引來其他網友注意。Aerrix表示比爾蓋茲送給她的禮物全是她在Reddit個人資訊中填寫的資料,像是電子遊戲、超級瑪麗、哈利波特等等,這也意味著比爾蓋茲在購買禮物前一定花了一些時間去瀏覽Aerrix的個人資訊。如此貼心的舉動,引起Reddit網友們的稱讚,並藉此熱絡了Reddit平台上交換禮物的氣氛。

 

vlmjegf

(圖片擷取:Reddit

 

這個被大家熱烈討論的Reddit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社群平台?Reddit是一個操作界面簡單,但卻擁有2億人以上的用戶以及每月80億次以上頁面點擊量的社群平台。Reddit共同創辦人Alexis Ohanian還在2012年被美國富比士雜誌譽為「網路市長」。

自從2005年從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畢業後,Ohanian和同學Steve Huffman創立Reddit,並在2006年將Reddit賣給美國國際期刊出版集團Condé Nast。Ohanian和Huffman也在2015年回歸Reddit,帶給Reddit更健全的組織模式。

 

reddit2
圖說:Reddit共同創辦人一Alexis Ohanian
(圖片擷取:SLOPEMEDIA)

 

1. 分類討論區subreddits,讓Reddit與眾不同

拿著矽谷創業加速器Y Combinator創辦人Paul Graham的12,000美金創業基金,Ohanian和創業夥伴Steve Huffman第一步不是想著如何賺錢,而是如何設計出人們想要的產品。

有鑑於同樣可以提交新聞連結和訂閱新聞的競爭對手Digg已在Reddit推出前6個月上市, Ohanian和Huffman想推出不一樣的功能,就是分類討論區subreddits。Digg在分類討論區方面較無彈性,用戶無法自己建立分類討論區subreddits,而是要將新聞上傳到Digg已設定好的分類。

用戶可在各式的討論區中分享文章或連結(稱為討論串),透過點選upvoting贊同票或downvoting反對票將討論串依最高至最低票數依序排列,讓用戶得知當前討論區的熱門議題。每位用戶還有一個專屬頁面,用來列出用戶訂閱的subreddits的頭條討論串。

 

reddit3
圖說:支持票及反對票決定討論串先後順序
(圖片擷取:reddit首頁)

 

2. 以顧客為中心,打造自由交流的社群平台

Ohanian和Huffman 經營Reddit成功的原因在於,他們讓用戶覺得自己也是這個社群中的一份子,他們給予用戶很多權限,包括投票制度、建立自己的討論區或是討論串的空間,Reddit不斷了解客戶需要什麼?如何才能提升操作便利性?他們的目標是透過讀者力量掌握全球最新脈動,致力於創造一個讓每個人都能自由交流的平台。Ohanian相信唯有將顧客擺在第一位才是吸引眾多用戶使用Reddit的重要因素。

日前美國有位年輕女孩Holland Christensen至刺青店刺青,由於她想刺中文字,於是上網詢問網友意見後,在腳踝刺上林書豪的中文名字,直到她詢問朋友林書豪這個中文名字的意思後才知道是被網友騙,她自責於自己的疏忽,因此決定成為林書豪的頭號粉絲,大量蒐集林書豪的資料,了解這個將陪伴她一生的名字代表的意義。

得知林書豪是一位優秀的NBA選手後,她改變心態轉而接受事實,並在NBA討論區中的討論串徵求陪她一起觀賞球賽的同伴。此事立刻成為的熱門討論串,林書豪同樣新增一則討論串留言表達他對女孩正向態度的讚賞。

 

 

在討論區裡,用戶可以無拘束地發表意見,藉由這個平台,用戶可以直接與陌生人互動,當愈來愈多人加入平台交流想法,就成了一個巨大的網路社群,用戶產生歸屬感,進而增加對Reddit的信賴度。

 

3. 有效宣傳自家產品,首先要「自己來」

Ohanian在網站成立之初還未有許多用戶提交新聞連結至平台上。因此Ohanian和Huffman在第一個月建立不同的使用者帳號,利用不同帳號分享多篇連結和文章,讓網站畫面看起來豐富許多,新用戶進到網頁後能知道這是一個社群平台而非空無一物的部落格。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學生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在臉書上,人們傾向於在已有許多按讚次數的貼文中按讚。由此可知,一個產品要吸引人購買,必須先有一定的人數支持你的產品或服務,Reddit的網站之所以會吸引人,就在於Ohanian和Huffman在成立之初先在網站建立討論區,以引起更多人對Reddit的注意

 

reddit5
(圖片擷取:Pixabay)

 

然而主動出擊的行銷模式並非像2012年共和黨候選人Mitt Romney和美國歌手Justin Bieber的推特被發現有大量假追隨者一般(這些宣傳者多數向販售假帳號的人購買推特追隨者以提升知名度),而是如同Ohanian先放上新聞連結,讓新加入的用戶得知Reddit的使用方式。不僅豐富自己的版面還可順便測試產品是否有瑕疵。

 

4. 專注改善產品才是致勝關鍵

Ohanian表示新創者必須致力於改善產品和服務,其餘的事物都不是重點。與其花時間打探對手的底細,還不如做出讓顧客滿意的產品更為實際。

 

reddit6
(圖片擷取:The Next Web)

 

Ohanian和Huffman成立Reddit後迅速了解到,如果有一天平台瞬間湧入十億個用戶,平台可能無法負荷如此多的討論串容量,因此有了分類討論區subreddits這個想法。讓每個討論串都能依性質分類,降低網頁的負載量。除此之外,他們也不斷改善產品,包括大規模的降低垃圾討論串數量,以及雇用員工維護平台運作。

英國電器公司Dyson在倫敦帝國大學建造機器人實驗室,耗費17年的時間研發掃地機器人,希望產品以最完美的姿態呈現給大眾。其實早在2001年,Dyson團隊已研發出一台有著超過80個感測器以及2台嵌入式電腦的掃地機器人DC06,如果當時推出市場,預計售價為3000美金,然而他們並不急於發表,而是繼續研發,因為他們有更好的點子。

團隊研究如何讓機器人在不浪費電的情況下有著良好性能,將注意力集中在開發數位馬達上(能有效從空氣中分離出小至0.5微米的微塵),並使用即時定位與地圖構建技術,建立全方位房間視野平面圖,徹底清掃家中每個角落,於2014年9月推出的Dyson 360 eye就是團隊研發出的心血結晶。
reddit7

(圖片擷取:eVacuumStore Blog)

 

由於多年的研發,Dyson 360 eye擁有其他掃地機器人缺少的性能,對於追求高品質的消費者來說,Dyson 360 eye的高性價比無疑是最好的選擇。創辦人James Dyson說:「和很多人一樣,我們時常對不好用的產品感到失望。作為設計工程師,我們的任務就是通過不斷的改進與創新解決生活中的各種問題。」Dyson不斷改進品質的態度或許就是其穩居高檔家電寶座的原因。

 

5. 創業成功與否取決於新創者的前瞻洞察力

矽谷創業加速器Y Combinator執行長Paul Graham常以Reddit當作推廣公司創業加速器計畫的最佳例子。然而Y Combinator的創投計畫並非依據創業者提交的企劃書或是創意想法作為評斷標準,而是挑選他們認為最有潛力創業成功的人才。當然,挑選人才並非想像中的容易,Reddit當初也是創投計畫95%的淘汰者之一。

就在Ohanian和Huffman畢業之後,他們成立一間行動菜單公司MMM(My Mobile Menu),並前往位於波士頓的Y Combinator面試,希望獲得創業資金。他們向Paul Graham說明他們的創業計畫,一個讓消費者可以透過MMM輕鬆點餐,省去排隊點餐困擾的行動點餐網站。然而,這項計畫很就被拒絕。

 

reddit8
圖說: Reddit共同創辦人Alexis Ohanian(左)及Steve Huffman(右)
(圖片擷取:New York Magazine)

 

隔天,他們又接到Paul Graham的電話,Graham說只要他們能想出更好的點子,Paul Graham將會投資他們,因為他認為Ohanian和Huffman有潛力。經過多次的溝通後,Reddit這項創業計畫就此誕生。Ohanian說雖然一般情況不會總是那麼順利,但是新創者必須有能力察覺哪裡需要調整,而不是直接放棄。他補充,成功的創業家不是一再重複相同的創業模式,而是不斷提出新想法、接受挑戰以及找出最能在市場上實行的點子。

Ohanian說:「傑出的創業家不只要有不屈不撓的態度,更要學會自我調適。」他建議創業者不要擔心新產品是否受到歡迎,或是完美到讓人無法挑剔。因為透過使用者的回饋和建議,創業者自然會清楚哪裡還須調整,藉由一來一回的改善,才能打造出最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

當然,顧客不會總是給你正向的回應,在創業初期一定會遇到許多挫折和碰撞,但就如Ohanian所說:「事情做得太糟也許也是一件好事。」因為失敗才能知道自己哪裡還需努力。

如果一個社群平台能讓你了解全世界,你會不會對這個平台另眼相看呢?對創立討論串的用戶來說,他們對於社群平台的付出與支持是無法以價格來衡量的,因為在平台裡,他們看中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交流,而非利益上的往來。許多新創者在追求利益當下,常常忘了先滿足顧客的胃,才能填飽自己的肚子。導致許多新創者仍找不到正確方向。Reddit創辦人Alexis Ohanian將顧客至上的精神完整體現在Reddit之上,為其他新創公司樹立良好的典範

 

參考資料:

1. Reddit founder Alexis Ohanian on the biggest mistake startup founders make

2. 6 Things Alexis Ohanian Wishes Someone Had Told Him Before He Started Reddit

3. How Y Combinator Helped Shape Reddit

4. Reddit 101: A beginner’s guide to the front page of the internet

5. Making the World Suck Less

6. The Career Setback That Led Alexis Ohanian to Start Reddit

7. Alexis Ohanian on Reddit’s Ambitious 5-Year Plan, Building an Anti-Evil Team, and How to Give Up Power

8. Reddit co-founder: You’ve got to suck to succeed

9. Dyson’s Vision: A Robot Vacuum That Can See

 

推薦閱讀:

1. Airbnb推手Paul Graham的13個創業忠告

2. 前進東南亞?新加坡創投給創業家的4點建議

3. 善用客戶數據,「Sidestep」為音樂產業創造新商機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