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規矩越多越反感!這些品牌贏得年輕顧客喜愛的4種方法

2017-05-24

幾年前,想在商場上想擊敗對手脫穎而出,總是不斷以廣告強調宣傳: 「我們公司的產品品質最好、功能性最優」,希望吸引消費者的目光。然而,在現今的世代,這招不再奏效。隨著世代變化,市場上最大宗的消費族群,已轉變為20世紀的千禧世代,想掌握這一塊市場,需要的是創新的行銷模式。

 

創新點:千禧世代重視的不再只是產品特色,聯合利華和美國冰淇淋公司用品牌形象和產品體驗讓消費者買單。

 

本文帶你掌握4大原則,精準了解千禧世代這群客群: 1.告訴顧客你的「內在」有多好,用品牌理念說服他。 2. 使顧客「進入」品牌,讓行銷更加如虎添翼。 3. 給顧客最大的「自由」,使顧客自願圍繞在你身邊。4.凝記初衷,不變地從顧客需求出發。

千禧世代(Millennial),也被稱做網路世代與Y世代,約為西元1980至2000年代出生,受到網路革新變化、政經情勢變動大的一群人。在消費行為模式上,出現了新型的型態,公司不能再用過去既定行銷模式,須懂得改變與創新來吸引這一群潛力無窮的客群。由於千禧世代人們逐漸成長,進入擁有主要消費能力的金字塔階層,對於經濟便開始產生了重大影響。

 

1.告訴顧客你的「內在」有多好,用品牌理念說服他

跨國快速消費品公司Unilever (聯合利華),主張「現今的消費者渴望有目地的生活,做好對的事情。對於品牌,除了像過去喜愛能夠傳達個人想法、代表自己個性的品牌外,更注重品牌是否能傳遞社會、文化與意念。」

不只提供良好的產品給顧客,Unilever將「永續生活」融入品牌,推動永續性採購,從棕櫚油、茶葉、水果到蔬菜,努力減少對雨林的污染,降低森林的砍伐,與小農建立供應鏈,期盼能達成永續性的耕種與收成,放眼長期的未來。

為了更加推廣這項理念,Unilever舉辦了大大小小的CSR(企業社會責任)活動,如:深入校園內舉辦「永續生活校園大使」,讓學生提出有趣的環保點子,資助學生使想法能付諸行動、舉辦天下CSR公民論壇,提高社會對公益議題的關注,讓品牌融入年輕活力,將關心環保、公平貿易、永續利用的概念轉化為品牌理念。

當藉由媒體管道來傳達理念給更多人時,顧客不再只是在意你的品牌品質優良,而是你的理念能否打動他們,觸動他們的心,從滿足消費者需求,到心中產生共鳴,使他們真正喜歡上這個品牌。

 

01

(圖片擷取自: unsplash

 

2. 使顧客「進入」品牌,讓行銷更加如虎添翼

現今,顧客對於品牌的認知,不再只是單向由公司告訴你,更多的是其他人的評價與經驗,與顧客合作,一同創造品牌。想增加品牌的可信度、知名度,更重要的是使顧客幫你推銷,「進入」這個品牌,進行雙向溝通。

Breyers是一家經典美國品牌冰淇淋,主打健康、無添加、多種口味,在150th品牌周年慶時,與澳大利亞知名廚藝電視節目主持人、烹飪書籍作者 — Curtis Stone合作,推出一系列健康冰淇淋食譜,主打搭配天然的Breyer冰淇淋,製作出夏日爽口消暑的甜點。活動推出後,Curtis Stone網路上的高人氣、節目魅力,結合Breyer的健康冰淇淋產品,馬上受到家庭主婦們的注意,並在網路上大量分享食譜,也因此順利打入家庭市場的社群。Breyers藉由口碑行銷,使顧客幫助品牌推廣,創造話題,成功擴大市場。

 

02

 (圖片擷取自:broadwayworld

 

3. 給顧客最大的「自由」,使顧客自願圍繞在你身邊

美國長春藤名校華頓商學院研究更發現,由於共享經濟趨勢,消費者喜好以較便宜的代價獲取資源,不再強調「擁有權」,而是「使用權」,期待藉由資源利用的再分配,創造最大的價值。

Chase Sapphire藍寶石信用卡,強調高額的回饋金,一推出就成為市場上最搶手的信用卡。顧客們不再喜歡被束縛,Chase Sapphire因此提供了自由的回饋方式給使用者。消費者不論是入住Airbnb民宿、搭乘Uber、自行開車停放停車場等等,皆可以累計點數,不再像過去只局限於飯店、旅館、或是搭乘各大航空公司飛機,點數能夠自由轉換為現金回饋,帶給了使用者更多的便利,深受顧客歡迎。

當公司能張開雙手,給予顧客更多的選擇自由,做出不同於過往的改變,將能拉近與顧客間的距離,獲得消費者的支持,吸引更多的忠實顧客喜愛上品牌。

 

03

(圖片來源: unsplash

 

4. 凝記初衷,不變地從顧客需求出發

面對多變的消費者需求,公司持續地改變傳統推銷產品方式,希望能更了解消費者。然而最根本的方法— 找出顧客的痛點,滿足顧客的基本需求,依舊是不變的道理。

1993年,有人掌握了顧客的需求,改變了吸塵器的歷史。詹姆士.戴森(James Dyson)以dyson席捲了世界,颳起了一陣旋風。大學畢業於建築與設計的戴森,發現家中的吸塵器總是噪音很大、吸力差、設計又不精美,讓他一直困擾許久。身為一個工程師,他決心要做出方便人們使用,解決問題,改善生活的產品,經歷長期的研發與試驗,終於有了結合功能性、工業設計,精緻如藝術品的無塵袋吸塵器dyson 誕生。

是什麼讓Dyson能快速崛起,在吸塵界間成功打響知名度呢? 答案出乎意料的簡單,因為Dyson從消費者的需求出發,提供了人性的服務,創造出顧客想要的便利功能,抓住了顧客的心。

 

04

(圖片來源: unspalsh

 

面對轉變的千禧世代,品牌除了需反應消費者的期盼,了解現今共享經濟的趨勢,也需顧客所重視的評價與體驗,才能改善消費者的生活,創造價值,與顧客建立更強大的品牌連結,如此一來,將不再擔心無法跟上千禧世代的新風潮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Youtube如何找到精準產品定位?頂尖品牌大師:從「找到鐵粉」開始!

2.從《冰雪奇緣》到鼎泰豐,看5個成功品牌如何用故事,把顧客變成粉絲

3.Facebook、Instagram都用這招!矽谷創投大師教你5種「病毒式行銷」

 

參考資料:

1.Marketing to Millennials: What’s Different — and What Isn’t

2.Chef Curtis Stone and Lindsay Price Stone Create BREYERS VANILLA Recipes

3.Which Purchases Count as Travel with Chase Sapphire Preferred and Chase Sapphire Reserve?

4.品牌經營者必須知道的五個千禧世代特質

5.重視評價、CP值 「千禧世代」左右消費趨勢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