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如何跟不喜歡你的同事相處?Facebook和Airbnb裡同事溝通的3種方法

2017-06-30

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本週二(6/27)在網路上宣佈Facebook成立13年,全球正式突破20億用戶。而隨著共享經濟的普及,Airbnb的市值更是達到310億美金。這兩家公司今天能成功其中一個關鍵是同事間的合作默契。

 

創新點:Facebook營運長Sheryl Sandberg不止坦白跟下屬溝通,她也主動要求每週跟老闆Mark Zuckerberg開會。藉由有效的與同事回饋互動,培養絕佳合作默契。

 

本文3大重點:1. 透過「問問題」來刺激彼此思考。2. 主動請求回饋。3. 刻意尋找互補的同事。

 

1.透過「問問題」來刺激彼此思考

矽谷許多能快速成長的公司,原因來自於高級主管之間的緊密關係。以Airbnb為例,2011年,Belinda Johnson離開了Yahoo,成了Airbnb的第一位律師,也是第一位受雇的高級主管。Johnson的律師身分與Airbnb執行長Brian Chesky在經營目標上達成了共識:「Airbnb不僅要改變世界,同時也需要法律上的改變。」

Johnson重視團隊精神,不吝於稱讚下屬,開會討論時,也常常透過「問問題」來刺激同事思考。Caro為Johnson工作了2年,他分享:「Johnson會問你很多問題來激發你的想法,接著便讓你自己決定是否要繼續下去。」在Johnson的帶領下,同事和下屬主動思考公司是否仍有需改進的地方、能增加的服務等等,給予充分的發揮空間,使她與同事間形成了堅強、向心力強的團隊。

 

未命名

圖說:Johnson和Chesky(圖片擷取:Backchannel

 

Chesky也視Johnson為心腹,兩人幾乎天天聊天,每週都會一起吃早午餐或是晚餐,討論話題不全是公事,兩人常互開玩笑,像是Chesky在空閒時會健身,偶爾便開Johnson玩笑說她只能舉起輕的,但若一提起公司,兩人能馬上回歸正題,Chesky也十分佩服Johnson的能力,她總能將公司的法律相關問題處理妥當,有她在就能安心。

Johnson的領導原則是「溝通能化解糾紛」,因此她一直以來都鼓勵Chesky多聆聽及溝通,溝通對象不僅是內部員工,還有任何與Airbnb接觸的人。例如Johnson希望Chesky能先到公司未來可能發展的城市,與當地的政府人員或是旅遊業者溝通,表明公司立場是想合作並且服務更多人,Chesky說:「她改變了我的想法,當公司服務遍及到了各城市,那麼就得與他們合作,而不是硬碰硬。」

除此之外,Airbnb建立「讓旅遊者到哪都有歸屬感」的形象,即便產生了糾紛,Airbnb仍是創造愛、有溫度的公司,盡可能不與民眾直接對抗;Airbnb每年會為屋主舉辦研討會,多方聆聽,也會請地方首長前來支持,讓彼此討論變得更有意義,也會對Airbnb更有信心。

 

19219438626_3e0831177f_b

圖說:Chesky與舊金山部分屋主一起在Airbnb餐廳吃早餐(圖片來源:flickr

 

新創公司不免會遇到挫折和挑戰,Johnson相信溝通能化解糾紛。對外不僅成功打造Airbnb的公司形象,也藉由研討會等方式與民眾持續互動;對內與同事建立向心力強的團隊,使公司內部能穩定發展,與Chesky更保持朋友和夥伴的信任關係,在旁適時引導與協助,Chesky曾說:「Johnson懂得讓公司順利運作。」多虧兩人的默契,Airbnb才能有今日的成就。

 

2.主動請求回饋

2004創辦的Facebook最近剛突破20億用戶,根據官方最新的數據,每天在Facebook按讚的人數高達8億,使用愛心符號的有1.75億,而每月也有超過10億人使用社團功能,這是多麼驚人的數據!Facebook成功的其中一個關鍵就是創辦人Mark Zuckerberg與營運長Sheryl Sandberg之間的默契。

Sandberg在2007年加入Facebook,一開始加入Sandberg就清楚知道她和Zuckerberg的合作關係,將會影響公司未來成敗,因此她向Zuckerberg要求一件事:每個禮拜都要給她回饋,包括任何他想問的問題。Zuckerberg喜歡這個提議,不僅馬上答應,更希望這是雙向互動,Sandberg也能做到。所以之後的每個禮拜一和禮拜五,兩人都會定時開會,持續到現在。

 

DAVOS/SWITZERLAND, 28JAN11 - Sheryl Sandberg, Chief Operating Officer, Facebook, USA; Young Global Leader are captured during the session 'Handling Hyper-connectivity' at the Annual Meeting 2011 of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in Davos, Switzerland, January 28, 2011. Copyright by World Economic Forum swiss-image.ch/Photo by Jolanda Flubacher

(圖片來源:wikipedia

 

Sandberg曾說她很佩服Zuckerberg,勇於接受員工的批評,因為「坦白」在上下屬關係裡是很難達到的,因此希望她和Zuckerberg之間的互動,也能套用在員工身上。

她分享早期在公司時,希望員工在對彼此報告時,不要像對客戶那樣正式,因此鼓勵在報告時不要使用PowerPoints。之後有一次她要跟國際銷售部門做簡報時,得知大家都不太高興報告時不使用PowerPoints這件事,她十分震驚,深刻了解到溝通的重要。即便對方是上司,也要說出自己的意見,否則造成的誤會可能會影響整間公司。

Zuckerberg十分信任Sandberg的能力,他曾說:「跟Sandberg有意義的討論30秒,勝過其他開1小時的會。我會確定公司的基本發展狀況,而且相信Sandberg能處理得當,自從她加入Facebook後,管理部門的效率提升許多。」

 

Ron_Conway,_Angel_Investors_LP,_Sheryl_Sandberg,_Facebook,_and_Frank_Quattrone,_Qatalyst_Group_(6147266240)

圖說:由左至右為Ron Conway、Sheryl Sandberg及Frank Quattrone(圖片來源:wikipedia

 

3. 刻意尋找互補的同事

Zuckerberg和Sandberg被視為矽谷最特別的一個組合,因為兩個人十分不一樣,舉例來說,Zuckerberg自從大二休學後,便沒在其他地方上班過,而Sandberg擁有哈佛MBA的學位外,還曾是Google全球線上行銷及營運的副總裁。Zuckerberg說:「許多人會雇用和自己很像的人,但Facebook不一樣,我們重視多元的人才,雖然彼此建立關係時可能會辛苦,但若成功,之間就能創造出更棒的系統。」

在Google工作的期間,Sandberg建立了可觀的人脈,其中不少是世界有名的廣告商,幫助Facebook打開全球知名度,提升營業收入,她負責的業務包括行銷、市場、公共政策及溝通等等,這也讓Zuckerberg能夠放心地專注於他熱愛的長才:Facebook本身。

Sandberg與Zuckerberg之間的回饋互動,能更了解對方的想法和目標,也因為彼此的互補性,讓兩個人都能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裡盡情發揮,Sandberg穩定了公司內部,也打開Facebook在全球的知名度,帶來驚人的營業收入,Zuckerberg也能專注於Facebook網頁平台,互補的兩人將公司經營得如此成功,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mark-zuckerberg-and-sheryl-sandberg

(圖片擷取:techtimes

 

從上述兩個案例,公司成敗關鍵就看同事間的合作默契。我們可以從Airbnb的崛起和建立的公司形象,了解到Chesky和Johnson間培養的默契和信任,讓他們一起打造出好的公司價值觀和態度。而另一對互補的工作夥伴Zuckerberg和Sandberg,他們尊重彼此的專業,一起向同個目標努力,所以創造了今天20億用戶規模的Facebook。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有效的溝通從聆聽開始!成功「聆聽者」的4大秘訣

2.加強內部溝通,Airbnb打造跨部門團隊「DesignOps」

3.貴人都很忙,如何讓他理你?接近陌生貴人(客戶)的7大溝通技巧

 

參考資料:

1.Two Billion People Coming Together on Facebook

2.How I Made It Belinda Johnson steers Airbnb through regulatory and legal turbulence

3. Mark Zuckerberg’s Most Valuable Friend

4. The one rule that keeps Sheryl Sandberg and Mark Zuckerberg’s work relationship strong

5. This is the woman behind the man who runs Airbnb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