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日本今夏瘋「不融化的冰淇淋」!從爛掉的草莓,到被退貨的原料,最終變成暢銷商品的故事

2017-08-30

夏天,冰淇淋是大家首選的甜食之一。為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許多業者開始各出奇招,推出各式創新冰淇淋,像是不會融化的冰淇淋、零脂肪的冰淇淋等等,期待得到消費者的青睞。

 

創新點:為了避免外型不佳的草莓被丟棄,日本教授將草莓變成多酚液,最後創造出「不融化的冰淇淋」,成功引起外界關注。

 

本文3大重點:1.日本推出一款「不融化的冰淇淋」,還標榜採用天然食材。2.大陸ViVi Dolce打造低於60大卡的義式冰淇淋,深受女性喜愛。3. 台灣的「醜果雪酪」冰棒,讓你變吃邊做公益。

 

1.日本推出「不融化的冰淇淋」,還標榜採用天然食材

(圖片擷取:shopify

 

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海嘯巨浪破壞了宮城縣當地95%的草莓產地。完成災後重建的修復,許多農夫重拾栽種草莓的舊業,但種出來的草莓長的不好看,市場接受度不高,造成很多草莓腐壞然後被丟棄。

這時,在宮城縣金澤市的生物療法開發研究中心(Biotherapy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re)工作的教授,富久太田(Tomihisa Ota)突然有一個新想法,如果將這些不好看的草莓做成多酚液(Polyphenol liquid),然後推廣給糕點師傅,請他們拿去製作甜點,也許就能解決草莓被丟棄的浪費,另一方面還能幫助農夫增加收益。

有了這個想法,富久太田馬上著手進行,然而事情沒有他想像的那麼順利。當這些糕點師傅在冷藏甜點中加入多酚液後,他們發現這些甜點竟然不會融化,而且還一直維持固體狀。這讓糕點師傅非常憤怒,決定停止與富久太田的合作,因為他們懷疑富久太田提供的草莓多酚液含有不健康的化學添加物。

合作失敗並沒有讓富久太田陷入低潮,相反的,為了解決誤會,富久太田對草莓多酚液進行了各種實驗測試,後來他發現,草莓多酚液的特性可以讓冷藏甜點中的油和水難以分開,造成長時間維持原狀,不易融化。

草莓多酚液的測試實驗,讓富久太田有了新想法,既然糕點這條路行不通,那冰淇淋呢?他認為「不融化的冰淇淋」,能在觀光上造成不錯迴響,所以立刻向當地的冰淇淋店推廣草莓多酚液的功用,希望可以再次協助農夫處理外觀不佳的草莓。

 

 

「不融化的冰淇淋」一推出,馬上引來各界關注。甚至還有店家拿吹風機對著加了草莓多酚液的冰淇淋吹熱風,藉此增加話題性。日本「不融化的冰淇淋」成功讓消費者買單的關鍵除了噱頭之外,更重要的是它還標榜天然食材,讓消費者可以吃的更安心。

 

(圖片擷取:appledaily

 

2.大陸ViVi Dolce打造低於60大卡的義式冰淇淋,深受女性喜愛

日本「不會融化的冰淇淋」雖然主打天然食材可以安心食用,但對於女性消費者而言,她們更在乎冰淇淋的熱量。因此,在大陸,有一家叫做ViVi Dolce的冰淇淋專賣店,它主打零脂冰淇淋,深受女性族群的喜愛。

 

(圖片擷取:36Kr

 

ViVi Dolce的創辦人李沐頤表示「ViVi Dolce不是ice cream,而是一種Gelato(義式冰淇淋)。」與一般冰淇淋不同的地方是,Gelato的製作原料為全天然食材,例如當季水果、堅果、蛋等等。

ViVi Dolce瞄準愛美的女生族群,利用Gelato的製作方式,顛覆了冰品就是不健康的概念。在製作過程中,一滴水都不能加入,以確保消費者可以吃到最真實的口味。除此之外,Gelato的脂肪含量只有7%-8%,糖分也比一般冰淇淋低50%,它的熱量甚至比一顆60大卡的蘋果還低。

 

(圖片擷取:thebeijinger

 

ViVi Dolce在食材上非常挑剔,它只用有認證過的有機牛奶,以及不含反式脂肪酸的淡奶油,拒絕任何基因改造食材,層層把關打造最佳口感的Gelato,在消費者口中樹立了良好的口碑,成為了冰淇淋行業「健康」的代表。

起初,ViVi Dolce只在線上銷售,以微信、天貓、一米市集等電商做為通路,並利用高級、健康等品牌形象做出區隔,在短短幾個月內,就獲得消費者廣大迴響。隨著知名度打開,ViVi Dolce開始推出冰淇淋體驗店(Lab),裡面備有半開放式廚房,消費者可以看到Gelato的製作過程。而在2015年獲得第一輪天使投資後,目前在北京已經設5間體驗店,並打算在2018年發展海外業務。

 

(圖片擷取:kknews

 

3.台灣的「醜果雪酪」冰棒,讓你變吃邊做公益

不止國外有這些創新有趣的冰淇淋案例,台灣也有廠商用冰淇淋來解決食物浪費的問題。台灣有許多食物,在進入消費者的餐桌前,就遭到市場淘汰或丟棄,許多餐廳為了擺盤美麗,也會過度丟棄食物。

例如,超商與量販店規定的香蕉長度與彎度,一天就會丟棄100~200公斤的醜香蕉,這些香蕉沒有食安與風味上的問題,但沒有消費者或餐廳願意收購。原因在於台灣的蔬果不僅好吃,價格也非常便宜,大多數的消費者傾向多花一兩塊錢購買漂亮的蔬果。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台灣家樂福與社會企業鄰鄉良食,共同合作推出「醜果雪酪」,直接與產地的十幾位農民配合,從農地直接收購醜蔬果,再於具有專業認證的食品工廠合作,製作出果肉含量高達60%的鮮果冰棒,並主打平價策略。每一支「醜果雪酪」只要台幣29元,目前有火龍果、鳳梨、香蕉牛奶三種口味,均以家樂福做為通路出售。

 

(圖片擷取:家樂福

 

不同於市面上其他冰品,鄰鄉良食取自當地食材,並大力支持台灣本土農業。更提供消費者直接參與社會企業責任的機會,只要賣出1支冰,鄰鄉良食與家樂福基金會將捐出2元給雲林沐馨食物銀行,幫助弱勢家庭的基本溫飽,也能直接的減少食物浪費。

同樣是冰淇淋,日本推出不會融化冰淇淋的噱頭獲得很多關注,大陸ViVi Dolce鎖定女性族群推出超低熱量冰淇淋,而台灣則是將冰淇淋變成解決食物浪費以及勵消費者加入社會企業的媒介。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顧客自願併桌,因為「陌生人只是還沒認識的好朋友」!歐美餐廳流行的「共享餐桌」,讓顧客跟老闆雙贏

2.4分鐘就能吃到22小時燻烤牛肉,這家「賣牛排的快餐店」教我們4件讓顧客買單的秘訣

3.在咖啡中加入氮氣、單車沿街叫賣…從星巴克到獨立品牌,看美國當紅的冰釀咖啡大戰

 

參考資料:

1.Japan has engineered a popsicle that “doesn’t melt”

2.Strawberry extract is secret of popsicles that do not melt

3.The Japanese have invented ice cream that doesn’t melt – because why not?

4.This Japanese ice cream will never melt — and it costs less than $5

5.一份冰淇淋的热量少于半个苹果?ViVi Dolce 要以低脂无添加的 Gelato 切入高端冰淇淋市场

6.说到杰拉朵,VIVI DOLCE是个漂亮的实力派

7.家樂褔用醜蔬果做冰棒 能否帶動大企業關注剩食議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