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賣洗髮精也有「演算法」!這家公司從120億種不同配方,幫助顧客選出最適合自己的護髮產品

2017-09-28

洗髮精和護髮乳可以有什麼創新?多一些柔順效用還是添加保護頭皮的效果?這家美國護髮品牌Function of Beauty為顧客打造客製化商品,成立短短8個月,就獲得1200萬美金的投資資金,公司市值被估算高達1億1千萬美金。

 

創新點:不打造迎合大眾的產品,這家公司用獨特的演算法為每一位消費者打造獨一無二的洗髮精和護髮乳。

 

本文3大重點:1.為了滿足所有人對頭髮的需求,他設計出一套演算法系統。2.只需2分鐘,你就能獲得專屬自己的洗髮精和護髮乳。3.Function of Beauty用貼心設計讓顧客買單。

 

1. 為了滿足所有人對頭髮的需求,他設計出一套演算法系統

Function of Beauty於2016年10月成立,它的創辦人Zahir Dossa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高材生。學生時期,Zahir就創辦了一個叫做Selsabila的組織,這個組織專門協助農夫設計灌溉農田的抽水器。由於Selsabila運作的不錯,Zahir受邀到摩洛哥去協助當地農民解決農耕問題。結果,因緣巧合之下,Zahir除了為這些小農設計了優良的抽水器,他還協助他們成立了頭髮護理公司The Argan Tree。這間公司出產的護髮商品配方全來自小農自己栽種的天然農作物。

 

(圖片擷取:vimeocdn

 

這是Zahir第一次接觸護髮產業,當他深入去瞭解這個產業,他才發現過去的100年,護髮產業幾乎沒有太大改變,大部分的創新都圍繞在洗髮精或護髮乳中加入其他功能。除此之外,Zahir也認為這些產品在推廣上缺乏創新。過去的護髮品牌主要都是依據公司的想法去研發商品,再販售給顧客,然而,這些商品很多並非是顧客想要的。因此,Zahir突然有了一個念頭,他想要創辦一個不一樣的護髮品牌。

Zahir在成立Function of Beauty前,做了很多市場調查,希望先了解市場需求,再確認產品的方向。但是,在這過程中他發現根本沒辦法創造出一種可以同時滿足所有人需求的洗髮精和護髮乳,因為有些顧客希望有潤髮功效,有些則想要洗完頭髮之後可以保持清爽不滑潤。

經過深思,Zahir認為若去研發迎合大部分消費者的商品,還是無法滿足一小部分顧客的需求。因此,他決定設計一套演算系統,讓這套系可以根據每位不同顧客的需求去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商品。

 

 

Zahir表示,這套系統的演算法可以依據顧客提供的資訊去創造120億種不同配方的護髮商品。因此,顧客只要提供Function of Beauty一些頭髮相關的資訊,就能利用這套系統得到量身打造的洗髮精和護髮乳。

 

(圖片擷取:cloudfront

 

2. 只需2分鐘,你就能獲得專屬自己的洗髮精和護髮乳

顧客若想要使用這套演算系統,只需要花費2分鐘到Function of Beauty的官網上填寫四頁表單資料,就可以輕鬆為自己客製化一套洗髮精和護髮乳。

Function of Beauty將表單填寫流程設計的很簡單:第一頁,顧客需要先確認自己的頭髮類型、髮質以及頭皮狀況。

 

(圖片擷取:functionofbeauty

 

接著第二頁,Function of Beauty會請顧客選擇想要改善的目標,像是去頭皮屑、增加髮量、提高光澤柔順度、修護髮質或是改善頭皮出油狀況等等。當顧客在選擇這些改善目標時,網頁下方也會同時呈現相對應的配方成份讓顧客參考。

 

(圖片擷取:functionofbeauty

 

完成改善目標後,在第三頁表單中顧客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產品的顏色和香味。Function of Beauty甚至還提供顧客在洗髮精和護髮乳的瓶子上印製名字的服務。

 

(圖片擷取:functionofbeauty

 

最後一頁表單會清楚顯示商品的尺寸和價格,讓顧客進行選購。 目前一共有四種價格:30美元、36美元、42美元以及46美元可供選擇。

 

(圖片擷取:functionofbeauty

 

完成表單填寫,Function of Beauty會用自己的演算法,依據每一位顧客的資訊去找到獨特配方,接著再依據這份配方去客製化顧客的洗髮精和護髮乳。

目前Function of Beauty網站上的商品全部免運費(但只限美國地區)。如果顧客用完Function of Beauty的商品後,發現效果不佳,可進行退貨,這部分的運費Function of Beauty不止全額負責,還重新提供顧客在網路上填寫表單量身訂做的機會。若擔心填寫資訊不夠精確,Function of Beauty也推出讓顧客將自己的頭髮樣本寄送到公司研發部門檢驗的服務。

 

(圖片擷取:businessinsider

 

3. Function of Beauty用貼心設計讓顧客買單

Function of Beauty能在短時間內吸引顧客和投資人的目光,主要有兩個成功關鍵:第一、那套可以滿足所有人洗頭髮需求的演算系統。第二、Function of Beauty巧妙的「設計」。

Function of Beauty除了將整個客製化的流程設計的非常簡單,讓顧客只需花費短暫時間就能買到獨特商品。它還很巧妙的融入提高公司專業形象的元素。舉例來說,當顧客在第二頁表單選擇「改善目標」時,Function of Beauty就會在下方呈現適當的配方成份。雖然這個資訊對一般顧客而言,大部分都看不懂,但卻能帶給顧客專業的品牌形象。

 

(圖片擷取:businessinsider

 

除了網頁上的設計,Function of Beauty在產品的設計上也不馬虎,像是有質感的瓶裝造型、色彩繽紛的顏色搭配等等。另外,它也很貼心的在洗髮精和護髮乳的瓶子上為每個顧客印製一串可愛文字的「專屬公式」。這個「專屬公式」顧客事前都不知道,直到拿到商品的那一刻才會看到這串公式。這樣的設計成功為顧客帶來小驚喜。

 

(圖片擷取:businessinsider

 

透過Function of Beauty公司案例,我們可以發現這些看似簡單無趣的日常用品,經過精心設計,最後也能變成精緻又有收藏價值的商品。所以,只要花一些心思,也許你也能像Zahir一樣從生活周遭找到其他可以創新客製化的產品。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用販賣機買車!現在買二手車跟買飲料一樣方便

2.「開始變冷的第一天」是鉛筆的名字!要價1萬9千台幣的鉛筆,仍然秒殺。這家日本公司教我們,創造完美顧客體驗的2種方法

3.2800元一瓶的水,為什麼還能秒殺?這些賣水的公司,教我們提高自己身價的3種方法

 

參考資料:

1.I tried customized hair products from a $110 million beauty startup — here’s how it went

2.We tried the $100 million custom shampoo made by an MIT grad — and the results were mixed

3.An MIT graduate created a new kind of shampoo that’s worth $110 million

4.Function of Beauty, offering personalized hair care products, secures $9M Series A

5.Function of Beauty’s Zahir Dossa is personalizing shampoo

6.Function of Beauty’s NYC Pop-Up Plans to Meet All Your Hair Goal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