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17 歲就靠「中文」賺了3000萬美元!英國少年的奇幻之旅,這是他成功的四個原因

2017-11-16

Nick D’Aloisio 是全球最年輕的科技創業家,17歲將新聞摘要軟體 Summly 以三仟萬美元賣給Yahoo,讓讀者免費看新聞摘要。21歲時,他的 Q&A 平台Sphere 讓使用者付費提問,由專家收費解答,市值同樣三仟萬美元。而好奇心、專注、喜歡創新創作及自我學習是Nick持續不斷前進的主因。

 

創新點:用中文語法為英文新聞自動做摘要,讓使用者能夠快速的掌握最新消息。

 

本文三大重點:1. 喜歡創新、專注學習、最崇拜賈伯斯,Nick 17 歲就收入3000萬美元。2. Summly 把英文當成數學歸納,並參酌中文結構寫出句子,開創網路媒體新商業模式。3. Sphere 建立 Q&A 平台付費機制,讀者專家及 Nick 三方都受惠,各蒙其利創造三贏。

 

 1.喜歡創新、專注學習、最崇拜賈伯斯,Nick 17 歲就收入 3000 萬美元

你九歲的時候正在做什麼呢?應該還在和國小的同學遊樂嘻鬧吧!但對於 Nick D’Aloisio 這位來自澳洲的英國人而言,他九歲時已經在學習使用電腦了,而且是不經督促,自動自發的用母親的蘋果電腦開始學習。

 

Nick D’Aloisio 出生於1995年,父親是商品交易員,母親是律師,兩人都没有科技背景,但 Nick 從小對科學及電腦就很有興趣。5 歲時 Nick 跟著父親看星星,於是對宇宙產生好奇,他靠著自學得到了大學程度的天文知識。

 

9 歲時母親讓 Nick 接觸她的蘋果電腦,於是 Nick 迷上了 iMovie,開始在電腦上製作電影及3D特效。11 歲時 Nick 自學電腦程式,12 歲時他就成功的寫了一款 App 放在 App Store 上,而且上架第一天就為他賺進 127 美元。

 

15 歲時 Nick 開發了一款稱為 Summly 的新聞摘要軟體,立刻吸引香港首富李嘉誠及約翰藍儂遺孀小野洋子的注意,並合計投資了30萬美元。17 歲時 Nick 以 3000 萬美元將 Summly 賣給 Yahoo,並加入 Yahoo擔任產品經理,而且他也獲得華爾街日報的最佳創新獎,以及當選時代雜誌的百大最具影響力青少年。18歲時,Nick 以 Summly 為基礎,為 Yahoo 開發的新聞摘要 App 獲得了蘋果電腦的最佳設計獎。

 

(圖片擷取:Richglare.com)

 

Nick D’Aloisio 是全世界公認最年輕的科技創業家,他有著過人的天賦以及似乎用不完的能量,因此年紀輕輕就擁有如此輝煌的成就。但 Nick 表示,他歸納自己的成功原因有四點:好奇心、專注、喜歡創新、自我學習。

 

Nick 從小就對電腦好奇,因為他覺得可以在電腦上面畫圖,可以滿足他的創作慾望。因此 Nick 想要學習電腦程式,瞭望電腦繪圖及創作的技巧,而自學則是他學習的最好途徑。此外,Nick 在學習時會專注在當前學習的事務上,等學會了後再將注意力移到下一件事情。例如,Nick 5 歲時為了瞭解宇宙的奧祕,將所有閑暇的時間都專注在研究天文學上,才能小小年紀就擁有大學程度的天文知識。

 

Nick 也是 Apple 創辦人賈伯斯 (Steve Jobs) 的信徒,不只是因為 Apple 的App Store 讓 Nick 所設計的 App 有一個可以發表及商業化的舞台,賈伯斯的一言一行更是深深的影響了 Nick 的設計思維。所以 Nick 為 App Store 所設計的第一個 App 就叫做賈伯斯之聲 (Steve Jobs Voicer),就是有關於賈伯斯的嘉言錄。原本 Nick 覺得 Apple 應該會喜歡這樣的構想,但因為功能太過簡單,就只會顯示賈伯斯說過的語錄,因此無法通過Apple嚴格的產品檢查,讓 Nick 覺得好失望。後來才以一款稱為「Finger Mill」的遊戲軟體成功上架App Store,並開始體驗靠App賺錢的滋味。

 

圖說:賈伯斯嘉言「勿讓他人意見淹沒你內在聲音,勇於追隨你的內心直覺,這才是你的真實意向,而其他一切均屬次要」(圖片擷取:Imagefully.com)

 

2.Summly 把英文當成數學歸納,並參酌中文結構寫出句子,開創網路媒體新商業模式 

而 Nick 會想要開發 Summly 也絕非偶然。Summly 是一套自動新聞摘要軟體,它可以將網路上各種來源的新聞素材,經由設計好的演算法及文法結構,將內容自動彙整成一篇400字左右的摘要。

 

這份工作如果是由人力來做,首先要先經過資料搜集,並且看完每一篇文章後才能動筆整理。然後是編排、審閱、校訂等一連串過程。在現今瞬息萬變的環境中,用這樣的人工程序製作新聞摘要,問市時恐怕新聞都已經過時,而讀者也沒有興趣閱讀了。

 

因為 Nick 非常著迷於學習,所以他會想要找出一套能夠自動將各種資訊整理成有用的摘要的方法,以方便他閱讀吸收。當 Nick 在構思和開發這個構想時,他同時還要一邊準備中學的學力測驗 (GCSE),所以過程倍覺艱辛。

 

後來 Nick 想出的方法是把英文當成數學來看,因此文字彙整的過程就變成是一種統計歸納。為了要能迅速彙整多篇文章的摘要,系統不能等到瞭解每篇文章的內容後才開始動作,因此 Nick 決定要借助中文的語言結構。Nick 曾學過三年中文,覺得中文是非常有語法結構的語言,每個動詞、受詞都有它固定的順序。所以 Nick 將這樣的語法結構套用在 Summly 上,讓 Summly 可以迅速歸納彙整出正確的句子。

 

為了確保 Summly 的正確性,Nick 讓人及 Summly 各自寫出一篇新聞摘要,然後比較其中的異同後,不斷修正 Summly 的演算,讓 Summly 自動寫出來的文章越來越接近人工產出。

 

在研發 Summly 的同時, Nick 也想要將這樣的技術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給大眾使用,讓大家都可以很迅速方便的吸收新知。而透過與大型網站的合作,才能讓這項技術迅速的普及,所以Nick才會想將 Summly 賣給Yahoo 。

 

(圖片擷取:D.ibtimes.co.uk)

 

而對於 Yahoo 而言,由Summly 調整而成的 Yahoo 新聞摘要 (Yahoo News Digest) 則是網路媒體一個新的商業模式。它先由編輯群每次決定十個重要的新聞主題,再由Yahoo News Digest 將網路上相同主題的資訊彙整成十篇新聞摘要後,每天早晚各一次提供給 Yahoo 的讀者觀看,如果有興趣了再決定是否付費看全文。自 2014 年至 2017 年 6 月 Yahoo 被 Verizon 併購為止,計有 950 萬人次看了 Yahoo 的新聞摘要後,決定付費下載全文觀看。

 

目前國內天下網路雜誌也有類似的機制,讀者一開始可以觀看所有文章,待達到觀看篇數限制後,網頁會提醒讀者訂閱天下雜誌。讀者可閱讀的篇數限制會依據文章屬性的不同,每月進行調整。當達到篇數限制時,文章仍會開放前200 字提供讀者做為參考。若讀者選擇不訂閱天下雜誌,則篇數上限會在兩週後重新計算,讀者便可繼續閱讀文章。這樣可以先讓網路上閱讀天下雜誌的讀者,養成閱讀習慣後再鼓勵他們付費閱讀,為網路出版業開創了新的訂戶來源。

 

其實自動化新聞摘要並不是一個新鮮的話題,過去 50 年來也一直有人想要將它商業化,但沒有成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以前行動裝置不夠普遍化,以及網路資訊來源還不夠多,因此商業化的條件還未成熟。直到智慧型手機出現後,人們可以很容易的在網路上閱讀,以及將資訊上傳到網路,所以線上閱覽新聞的人數變多了,而網路新聞的來源也不慮匱乏,才能提供新聞摘要商業化的客觀條件。再加上 Nick 勤於學習,喜歡創新的個性,才能想出自動產生新聞摘要的方法。所以 Summly 的誕生,其實是天時、地利,再加上 Nick 努力的結果。

 

(圖片擷取:Techcrunch.com)

 

3.Sphere 建立 Q&A 平台付費機制,讀者專家及 Nick 三方都受惠,各蒙其利創造三贏

2014 年,也就是 Nick 將 Summly 賣給 Yahoo 的兩年後,Nick 再次展現他勤於學習的精神,前往牛津大學攻讀電腦科學與哲學 (Computer Science and Philosophy) 課程,並且在相關的學術期刋上發表了好幾篇學術論文。

 

2015 年,喜歡創新的 Nick 與 Tomas Halgas 合夥創立了Sphere Knowledge,是一個關於知識交流的新創企業,讓使用者透過 Sphere App 在平台上與專家進行即時的線上對談,談話的內容可泛及旅遊、娛樂、商業及教學等。在Sphere上回答問題的專家都經過該平台事先以人工評定及系統演算雙重認證,再以星星數目代表其專業的程度,所以能回答提問者相關領域的問題。而對談的過程以分鐘計費,就好像是醫師或律師接受諮商時需要收費一樣, Sphere則從中收取少許手續費,此與一般的查詢或 Q&A 網站通常是免費的情況不同。

 

(圖片擷取:Techcrunch.com)

 

國內的104人力銀行也有一個「104工作世界」的免費公益平台,提供學生針對未來有興趣的職業,向各行業的達人志工詢問有關職業與學習等有關的問題,以瞭解工作所需具備的學經歷條件,薪資狀況、市場需求及生涯途徑等,知道如何選擇高職或大學科系,讓學校的教育與真實的職業現況做連結。

 

當學生選擇加入「104工作世界」網站成為會員,即可透過網站提供的功能機制提出問題。網站系統會主動將提出的問題,根據科目、年級配對給104人力銀行上教學或專長符合的志工老師回答。志工老師解題後,系統會通知學生前往觀看。學生對於平台上的解答及志工老師的資訊,均享有點閱、收藏、留言、檢舉,以及分享等功能。

 

(圖片擷取:Static.104.com.tw)

 

2017年,Sphere Knowledge 獲得 Index Ventures(曾投資Facebook)及LocalGlobe(投資過線上券商 Robinhood)等創投機構投資 1180 萬美元(占40%股權),讓Sphere的整體市場估值達到2950萬美元,和 Nick 當初將Summly 賣給 Yahoo 時的金額相當。但 Sphere 的功能還在做最後的測試,目前僅讓使用者先登記電子郵件,還没有正式開放平台就有這樣的價值,所以未來一旦成功上線,價值估計將會比 Summly 還高。

 

Nick D’Aloisio 的自動新聞摘要軟體 Summly,以及知識交流平台 Sphere,都與他熱愛的知識及學習有關。不但讓他成為最年輕的科技創業家,而且也讓讀者可以付費取得有興趣的資訊及找到有用的答案,同時平台上的專家也能收費解答相關的提問,等於是讀者、專家及Nick三方都因這樣的機制而受惠,各蒙其利,創造三贏。

 

(圖片擷取:Previews.123rf.com)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他29歲,身價11億美元。他的電腦螢幕上,顯示自己還有幾天可活。這是他工作和學習的方式…

2.比爾蓋茲、巴菲特學習的三步驟:閱讀、反思,以及…

3.不說「200天賣出400萬支」,而說「一天賣出2萬支」!學會賈伯斯說話的3個技巧

 

參考資料:

1.From Summly to Silicon Valley: The teen who sold his app for $30 million

2.Nick D’Aloisio, who sold startup to Yahoo aged 17, has raised funding for a new app

3.Nick D’Aloisio

4.Yahoo is shutting down the news app it bought from a 17-year-old Brit for a reported $30 million

5.天下雜誌文章閱讀權限相關問題

6.104工作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