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這所法國大學沒有老師、不給文憑。但學生擠破頭,錄取率比哈佛還低。他們在教什麼?怎麼教?

2017-11-29

巴黎有一所不收學費的大學,它不但沒有老師還不提供畢業證書,這所大學叫École 42。它的創辦人是一位法國富豪Xavier Niel,根據富比士最新(2017年)提供的資訊,他的身價高達92億美金。

 

創新點:這間大學沒有老師,它只給學生電腦,然後叫學生遇到問題就自己上網Google,若找不到解答,那就找同學幫忙。

 

本文3大重點:1.靠著對網路的敏銳嗅覺走在市場前方,讓他成功變成法國富豪。2.沒老師、沒畢業文憑,一間只給學生電腦和課程大綱的大學。3.看似申請資格寬鬆,但其實École 42的錄取率比美國哈佛還低。

 

1.靠著對網路的敏銳嗅覺走在市場前方,讓他成功變成法國富豪

Xavier沒有顯赫的家世,他父親是個上班族。小時候受到熱愛電腦的父親影響,16歲就輟學跑去自學程式。並在19歲(1982年)和另外兩個朋友一起建立交友平台Minitel Rose,用戶可以透過這個平台認識網友,在當時這是一個很創新的服務。Minitel Rose的初衷是希望幫助大家認識新朋友,然而後來卻演變成色情聊天室,為了將Minitel Rose走回正軌,Xavier在平台上設定了一些規則,結果造成很多網友離開該平台。Xavier也在1993年宣布退出Minitel Rose團隊。

 

(圖片擷取:celebfamily.com

 

離開Minitel Rose之後,Xavier後來又創立了一家專門提供用戶連上網路的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公司Worldnet,它的服務包含協助顧客建立連線帳號、架設虛擬主機、申請網域名字(Domain Name)等等。當時,法國電信商還沒介入這塊領域,而且一般大眾對這個服務也很陌生,所以Worldnet沒有競爭對手。3年後,當法國電信商開始對網路服務感興趣時,Worldnet的技術已非常成熟,而Xavier也在這個時候將Worldnet以5000萬美元(約15億新台幣)的高價售出,一夕間變成有錢人。

1998年,Xavier發現當時法國大部分戶家庭中只有電線和水管,他認為應該可以再增添多一樣東西叫網路線。因此,他再次出來創業,成立Free公司,提供寬頻上網服務,並協助顧客安裝電話線就能上網。其他電信商直到2005年才看見這個寬頻服務的商機,因此Xavier再一次證明了自己擁有走在網路市場前端的能力。

在創業路上,Xavier靠著敏銳的嗅覺,幫他賺了不少錢。然而,讓Xavier最困擾是,在創業過程中,他的公司總是找不到適合的員工。Xavier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思考如何解決,最後決定從一切的根基著手──「教育」。

 

2. 沒老師、沒畢業文憑,一間只給學生電腦和課程大綱的大學

2013年,Xavier丟出了7千萬歐元(約24億新台幣),在法國巴黎創辦了École 42大學。École 42是一所讓學生自學程式的大學,它完全顛覆了一般傳統大學的運作模式,每位學生可以在這裡花3-5年的時間學習程式,而且不用學費。

你在École 42看不到老師授課畫面,而且也看不到畢業證書。École 42只提供學習環境和課程大綱而已,然後學生必須靠自己或團隊力量去完成課程。

 

(圖片擷取:http://www.42.fr/

 

École 42的課程非常有系統化,它讓學生依據自己的需求自由選擇想要學習的程式,然後再為學生安排修課進度以及設定挑戰,逼迫學生在指定時間內完成。

舉例來說,如果一位學生沒有寫程式的基礎,他可以在École 42網站上自行安排基礎課學習,並設定課程的學習期限。接著École 42會在網路上及提供學生每日必需完成的挑戰項目。在學習過程中,如果學生遇到問題,他必須自己解決,像是上網詢問Google,或是向其他同學求助,反正學生必須想辦法在期限內完成挑戰和課程才能繼續進修下一門課程。

École 42每日丟給學生的挑戰內容很多樣化,有些挑戰是學生可以自己完成的,像是完成線上測驗。但是有些則必需依靠隊友才能完成,例如完成一份多人的程式專案等等。一旦學生沒有完成這些挑戰,那他就無法在École 42網站上繼續選修下一門課程。École 42設計這些挑戰的目的是為了防止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產生惰性。

 

(圖片擷取:img.over-blog-kiwi

 

當學生完成基礎課程後,École 42會進一步讓學生選擇未來求職所需要的技能,像是如果學生未來想做網頁設計,那École 42就會提供他CSS、Javascript等這些網頁設計必備的程式技能;而如果學生希望製作APP,École 42就會提供他Java、Objective-C等開發APP的程式語言。

École 42也設計了一套有趣的積分系統,每個學生最初都有一個固定積分,當學生在寫程式上遇到問題,想要請別人檢查程式碼(Debug),那他就必須用自己的積分去換取幫忙。累積積分的方式只有一種:幫別人檢查程式碼。這種積分在École 42學校內可以當成貨幣使用,學生能夠利用積分在校內購買東西。透過設計這套積分系統,École 42除了有效增加學生之間的互動,還進一步提升了校內學生寫程式的能力。

 

(圖片擷取:qzprod

 

3.看似申請資格寬鬆,但其實École 42的錄取率比美國哈佛還低

不止課程運作模式不一樣,École 42招收學生的方式也和一般學校不同,它不看大家過去的學歷、也不過問之前成績好壞、甚至不追究以前從事的工作,就算你曾經犯法,只要年齡介於18-30歲,都符合申請資格。

看似容易申請,但其實École 42的入取率比美國哈佛大學還低。像是,在2013年,有7萬人進行École 42大學的線上測試,結果最後只錄取了890人,錄取機率只有1.2%,而哈佛的平均錄取率則是6%。

沒有老師,也沒有畢業證書,為何還有那麼多學生想要申請École 42?主要原因是國外知名企業都會跑來這裡招收學生,像是很多從這裡畢業的學生後來都跑去Twitter、Snapchat等這些知名公司上班。

 

(圖片擷取:media.licdn.com

 

École 42的教育模式完全顛覆傳統,它只提供學生課程和上課環境,讓學生在沒有老師的幫助下自由學習,遇到問題就想辦法解決。為了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動力,École 42也特別設計了各種挑戰以及積分系統,鼓勵學生學習。這樣的教育模式在法國進行的很順利,若複製到台灣,大家覺得可行性高嗎?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成功最重要的關鍵:「差異化」!這兩家上億美元線上教育平台,教我們如何找出產品和顧客的獨特定位

2.是教育?還是虐待?日本小學用「擦地板」來達到4種目的

3.做行銷不如辦教育,「企業大學」能提升客戶忠誠度!

 

參考資料:

1.A free, teacher-less university in France is schooling thousands of future-proof programmers

2.This French tech school has no teachers, no books, no tuition — and it could change everything

3.French Revolutionary

4.Xavier Niel-Wikipedia

5.This university has no teachers, syllabus or fee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