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阿爾卑斯山腳下的滑雪小鎮,給你 76 萬台幣請你去定居,你去不去?一個瑞士小鎮想要擺脫鬼島的創新

2017-12-12

2013 年,網友票選出鄉民代表詞,第一名的是「鬼島」。而這幾年來,鄉民們都愛將「鬼島」和「快逃」連結在一起。你會想要「逃」嗎?如果有一個城市,只要你搬過去定居,就補助你 21,500 歐元(約 765,000 台幣),你會心動嗎?如果答案是「會」,或許你可以考慮這個位於瑞士的小鎮。

 

創新點:只要你肯在 Albinen 住滿 10 年,市政府將給你一筆足夠付房子頭期款的補助。

 

這個名為 Albinen 的小鎮,位於瑞士南方,最主要的經濟來源是旅遊業。它名稱的由來有兩個,一是說源自於「Albignion」(山脈),另外說法是源自「Arbignon」(森林),而這兩個詞都來自於古法文。雖然無法確定哪一個說法是正確的,但由此可見,Albinen 自古就是一個被大自然包圍的地區。

Albinen 座落在瓦萊旅遊區的中央,而且,連結著瑞士南部阿爾卑斯山區,因此,很多遊客都喜歡到那裡觀光。Albinen 不但風景優美,而且以提供各種不同長短、難易的步道聞名。在冬天,它由於提供了長達 50 公里的滑雪道,因此,更是滑雪者的天堂。

 

(圖片來源:iha.co

除此之外,Albinen 也是瑞士文化遺產保護區。它是瑞士保存得最好的傳統山區小鎮,用落葉松建成的小屋和石頭鋪成的 小徑,都經過了數百年的歲月洗禮,讓遊客可以欣賞前人精湛的工藝。

本文3大重點:1. 身為文化遺產的山區小鎮,用現金鼓勵外人到那裡定居。2. 用嚴格的規定,篩選申請的人選,確保成功者真的會在小鎮久居。3. 除了瑞士,義大利的小鎮,也用同樣的方向增加居民。

 

1. 身為文化遺產的山區小鎮,用現金鼓勵外人到那裡定居

由於 Albinen 是一個山區小鎮,它的人口一直以來就不多。根據瑞士聯邦統計局的紀錄,它在 1960 年共有 307 位居民,1980 年剩下 250 位,2000 年稍微增加至 261 位。到了今年,由於有 3 個家庭帶著他們 8 名子女一起搬離開,於是 Albinen 的居民數來到了歷史新低的 240 位

居民人數的減少,最主要原因是很多人覺得住在山區很不方便,因此,會選擇搬到山腳下。但是,這導致了 Albinen 唯一的學校招生不足,被逼關閉而居民們更擔心這樣會導致其他的連鎖反應,例如其他有求學年紀兒女的家庭,也紛紛搬離,導致 Albinen 會漸漸變成一個被遺棄的小鎮。

 

(圖片擷取:USA TODAY

 

為了解決這個危機,Albinen 在 11 月 30 日(2017 年)正式投票通過了一項決議,提供現金補助以吸引新居民到 Albinen 定居在目前 240 位居民中總共有 100 位出席投票,而 71 位選擇支持這個做法。

在這項決議下,每位選擇移居 Albinen 的成年人將得到 21,500 歐元(約 765,000 台幣)的補助而小孩則能夠得到 8,500 歐元(約 303,000 台幣)。這代表,如果一家 4 口(父母帶著兩名孩子)一起移居到 Albinen,這個家庭將會得到 60,000 歐元 (約 2,136,000 台幣)的補助。

雖然這是一筆不小的費用,但是,Albinen 市長 Beat Jost 認為這是值得的。他認為,他們需要用盡一切的方法,讓這個小鎮能夠持續下去,而這筆花費其實是在投資 Albinen 的未來因此,市政府決定每年預留 100,000  歐元,當作這個計畫的經費。

 

2. 用嚴格的規定,篩選申請的人選,確保成功者會在小鎮久居

既然有那麼好的機會,我們是不是應該馬上就上網申請?

其實,要成為合格的申請者,需要符合蠻多的條件。首先,你必須要在 45 歲以下才能夠申請這筆補助。這是因為 Albinen 希望來定居的是年輕家庭,而不是到那裡養老的畢竟年輕家庭能夠才能夠在經濟上做出更多的貢獻。

除此之外,你還必須要是瑞士公民,或者擁有永久居留權。就算你擁有歐盟國家的護照,能夠在瑞士自由進出、工作、生活,你還是無法申請這筆補助。

當你有了合適的身份後,需要投資最少 171,500 歐元(約 6,107,000 台幣)以購買或建造自己的房產,而且這間房子必須是你的主要居住地點因為目前 Albinen 很多的房子都被當成是渡假屋來使用。所以很多房子大部份時間都是空置的,因此,Albinen 市政府希望來定居的人能夠真的在那裡住下來。

 

(圖片擷取:The Local

 

雖然, 6 百萬台幣的投資可能會讓很多人卻步。但仔細想想,如果真的是一家4口一起移居的話,Albinen 市政府提供的補助,將足夠讓你繳房子的頭期款(當地銀行一般需要 20% 的頭期款)。而且,花 6,107,000 台幣買房子,在台灣很多地區也可以算是便宜的!

買了房子後,Albinen 市政府還有一項規定,就是你必須要在 Albinen 居住超過 10 年。如果你在 10 年內就決定搬離,你必須要將拿筆補助全數繳回!這也是因為 Albinen 市政府希望參與這個計畫的人,是真心想要在那裡定居,而不是為了賺一筆快錢而已。

因為這些嚴苛的規定,Albinen 市政府沒有將目標設得太高。他們認為,如果能在未來幾年內吸引 5 ~ 10 戶合格的家庭,那這個計畫就算成功了。

 

3. 除了瑞士,義大利的小鎮,也用同樣的方向增加居民

其實,Albinen 並不是第一個提供現金以吸引新居民的地區。

在義大利南部,一個名為 Candela 的小鎮也同樣的面對了居民流失的問題。在 1990 年代,Candela 擁有 8000 位居民,而到了今年卻只剩下 2700 位。

因此,Candela 的市長在兩個月前宣布提供補助給願意到 Candela 居住的人單身者將得到 800 歐元(約 28,000 台幣)、伴侶們將得到 1200 歐元(約 42,000 台幣)、而一家4口的將會的到 2,000 歐元(約 70,000 台幣)。

 

(圖片擷取:domain.com

 

雖然 Candela 提供的金額比 Albinen 來得少,但是,它的要求也相對簡單。想要得到這筆補助的人,只要在今年 12 月 31 日前註冊成為 Candela 居民,並租下一間房子,而且找到一份年薪超過 7,500 歐元(約 267,000 台幣)的工作就符合規定了

這些規定也是因為 Candela 居民並不希望有人只是藉著這補助來到 Candela 渡假。他們期望住下來的人,能夠成為這個地區的居民,回饋這個社區。

根據 CNN 的報導,目前已經有 6 個家庭成功的申請到了這筆補助。

除了 Candela 之外,義大利北部的另一個小鎮 Bormida 的市長 Daniele Galliano 也曾經考慮要用金錢補貼,吸引外人移居到 Bormida。

其實,Bormida 市長 Daniele 在過去 3 年裡,一直用低房租政策,成功的吸引了 50 位新居民來到這個原本有 400 位居民的小鎮所以,他在今年 5 月也在 Facebook 上討論是否應該設立「小鎮基金」,提供 2100 歐元(約 74,000 台幣)的補助給願意到那裡定居的人。

結果,這個宣布在 4 天內吸引了超過 17,000 位有興趣的人打電話到市政府詢問。Daniele 只好到 Facebook 上宣布說,這只是他個人的想法,在義大利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他無法找到足夠的經費來實行這個計畫。

 

(圖片擷取:mnn.com

 

年青人外流,聚集到大城市找工作,其實是世界各地都面對的問題。在台灣,農委會水保局在 3 年前也提出了「農村再生青年回鄉築夢計畫」,鼓勵年青人回鄉下發展但是,農委會水保局發現,返鄉青年大多去做打掃等雜事。加上薪資低、流動率高,無法長久的為農村留才,因此,這個計畫也在今年忽然喊停。

在這個時代,大家都將移居大城市視為正常的事。但是,我們可以從歷史上發現,明朝開始的「下南洋」和美國在17世紀的「西部開拓史」,都是因為城市人口過度集中,所以人們轉而前往更偏遠的地方尋找機會。

下次當我們想要換一個環境發展時,除了考慮其他的大城市,或許,我們也可以思考,在偏遠的地區,是不是會有更好的機會在等著我們。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 這家旅館沒有廁所,但預約到2017年年底!為顧客創造「極致體驗」的最佳案例

2. 節能、安全、不塞車!Google用大數據打造智慧城市

3. 紐約廢棄鐵路變身空中公園,每年吸引7百萬遊客,成為求婚勝地!你覺得台灣哪些地方,也有這樣的潛力?

 

參考資料:

1. The Swiss village that will pay you 60,000 euros to live there

2. Swiss mountain village bids to halt population dip with offer of cash to new settlers

3. Will Alpine villages really pay you to move there?

4. History in Albinen

5. Albinen

6. You won’t believe how much this tiny Swiss village will pay you to move there

7. Picturesque Italian village Candela wants to pay you to move there

8. The Mayor Of This Tiny Italian Town Is Actually Offering To Pay People To Move There

9. The Italian Village of Bormida Won’t Actually Pay You $2,100 to Move There

10. 回鄉築夢補助斷 農村青年心寒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