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職場人際關係

在公司能掉淚嗎?職場第一女強人臉書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說:你可以哭泣,但是…

2022-06-03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創新點:哭泣反而被視為對工作的「在意」,而不是「懦弱」。

 

本文兩大重點:1. 承認自己當下情緒,好過造成他人胡亂猜測。 2. 為了工作哭泣並不可恥,重要的是知道「為什麼」哭泣。

 

臉書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在 6 月 1 日宣佈將於今年秋天離開工作了 14 年的臉書。身為臉書第二號人物, Sandberg 是全球科技業最具影響力女性之一。但和一般人「在職場上不要掉淚」的認知不一樣,Sandberg 認為在工作中哭泣,坦然面對自己的悲傷,反而能增加生產力。今天,讓我們向這幾位專業經理人學習如何面對自己在工作時的情緒!

 

(圖片來源:Picssr

 

1. 承認自己當下情緒,好過造成他人胡亂猜測。

許多人認為哭泣是一種丟臉的行為,為了尊嚴,即便落淚也會假裝自己沒什麼事都沒發生。但根據密西根州立大學的管理學教授 Jeffrey Sanchez-Burks 表示,其實面對自己的情緒,反而比掩飾還要好。

因為哭泣過的生理反應,像是紅鼻子、水腫的雙眼,雖然可能引起同事的不安,甚至在心理猜測「是不是自己做錯什麼」,造成辦公室內氣氛尷尬。但只要簡單幾句話解釋,就能消除別人的憂慮,解釋自己並不是因為對方的錯誤而哭泣。這比起同事感覺到你傷心,但是因為怕你哭而不敢問,只好胡亂猜測,導致更多誤會來得好多了。

 

(圖片來源:Poynter

 

除了坦承面對自己的情緒以外,曾經任職 CNN 記者的 Katie Hawkins-Gaar 表示,如果只是自己躲起來一昧的悲傷,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會有好處,找別人一起抒發,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Katie 在一次出差工作中,突然收到丈夫車禍逝世的噩耗,馬上回美國安排後續事宜。但即便向公司請了三個月的假,還是無法好好收拾情緒。於是,Katie 便計畫一場「釋放悲傷」的大哭活動,邀請與丈夫友好的同事與朋友們一起參加。

活動結束後,Katie 表示,當時的上司誇獎她的工作能力比以前進步了,因為她知道釋放情緒後,自己必須更加堅強才能好好走下去。

 

2. 為了工作哭泣並不可恥,重要的是知道「為什麼」哭泣。

Sanchez-Burks 教授認為「哭泣是一種強大的訊息」。他很少哭泣,但如果他真的流淚了,大多都是因為憤怒的情緒。他曾經在事務會議上哭泣,與其裝作無所謂。Sanchez-Burks 當下選擇中斷會議,並向大家表示「現在我必須停止會議,因為我發現一件很不好的事情,等我解決後,會再向大家說明情況。」Sanchez-Burks 這麼做的原因,並非想掩蓋自己的情緒,而是去思考、嘗試解決讓自己哭泣的問題。

臉書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也公開表示過,自己曾經在工作夥伴面前哭泣。那時候他與臉書合夥的廣告商正在開會,但因為還無法走出丈夫因癌症過世的哀傷,在結束會議後突然淚崩。但沒有人因為 Sheryl Sandberg 失態而質疑她的能力,並設身處地的同情她「為什麼」會哭泣,給與她安慰與鼓勵。

 

(圖片來源:Lean in Official

 

Sheryl在自己的著作《挺身而進》(Lean In)中,表示「情緒是生存機制之一,與其責罵自己的脆弱,我們不如嘗試去接受。如果有人或是某個情況讓你難過時,正視問題才是最重要的。同時,也讓大家知道目前狀況,這不是用脆弱博取同情,而是更人性的處理方式。」

在過去「職場不相信眼淚」被奉為生存圭臬之一,但隨著社會的變遷,職場開始重視「感性價值」,流淚被視為一種對工作的「在意」,而不是「懦弱」。正如今年 (2017) 10 月 30 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出席世大運紀錄片的首映會時,影片看到一半,就有感而發的哭了出來。而在場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事後也表示對柯文哲的高度讚賞。他說,因為世大運,柯文哲真的相當辛苦。

所以千萬別覺得哭是件壞事,哭本身沒有對錯之分。所以就算是在職場上,完美堅強只會塑造機器人的形象,偶爾脆弱,反而更貼近人群的溫度。

(本文首刊於2017年12月13日)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靠男性內衣創造千萬商機!電商Mack Weldon成功的4大關鍵

2. 效率是管理的一切!微軟現任執行長帶領公司轉型的3大秘訣

3. Honest Tea最感人創業計畫,你買的是茶,他賣的是真誠!

 

參考資料

1. Why Sheryl Sandberg Thinks You Should Cry at Work

2. How to cry at work (without losing respect)

3. The Benefits of Crying at Work

4. The Expert’s Guide to Crying at Work

5. Crying at work: It happens. How to dea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